您好,欢迎来到广技网! 登录 | 注册 | 找回账号

【2017年广东省青少年蹦床冠军赛简讯】

由广东省体育局主办,广东省青少年训练竞赛中心、广东省体操技巧协会承办,广东省青少年体育联合会、广州市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市技巧蹦床协会协办的2017年广东省青少年蹦床冠军赛于11月18-19日在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蹦床训练馆举行,有来自全省6支队伍100多人参加比赛。共进行甲乙丙组12个小项比赛,年龄分别为14-15、12-13、11岁以下,通过比赛增强队伍及运动员的交流学习,促进运动员临场表现力,选拔优秀后备人才,激发青少年运动热情,带动各地市队伍发展,积极推广蹦床运动。

赛前,技蹦中心组织全体参赛领队、教练以及裁判员进行蹦床项目座谈会,各队介绍队伍情况,交流开展经验,围绕专项选材、基础训练,比赛规程等问题共同探讨蹦床项目发展的思路及建议。

     在座谈会上,广东省蹦床队总教练黎少文向大家分享介绍广东队出访英国的所见所闻及体会收获,包括英国蹦床俱乐部的开展、青少年训练、全英蹦床比赛等综合信息介绍,并通过视频及图片的播放让大家更直观的了解。

赛后,利用比赛场组织全体教练员和运动员进行蹦床基础训练和技术动作示范的现场教学课和省队优秀运动员表演。

    通过示范教学课来帮助大家共同提高基础技术训练的认识,传授经验和交换意见,让教练们掌握更多训练方法,丰富教学能力,让小朋友从中学习和掌握正确的技术动作,深入理解标准动作的要求和技术要领,建立正确的意识,从而进一步促进基本功训练的质量和能力。


技术示范教学课邀请以下教练员主讲:

一、广东省蹦床队高级教练陈奕焜主讲内容:网上3/4腹背弹的要领示范运动员:程志杰

   四分之三动作是由基础四分之一周空翻向一周空翻发展的过渡动作,其作用有几个方面:

    1、能更好地促进运动员对空翻展体的时机,清楚判断自己翻转的方向,角度的控制。通俗一点说就是练习开腿时机的一种方法手段之一。

    2、空中身体姿态的控制力,通过四分之三的练习,能更容易的练习到空翻的身体姿态,从起跳的节奏到团体,屈体,直体的姿态再到开腿后整个身体姿态的保持控制。向前四分之三转体180度,这个还能练到空翻转体的机时(早晚),让其能更好的促进一周空翻。

    3、自我保护能力,通过四分之三的训练,能让运动员在以后向更高难度发展中身体的协调运用,当遇到一些不太熟练的动作出现状况时不惊慌,运动员能很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方向位置,使之能有控制力的做出保护性着网姿势,避免受伤。

  4、有些教练员会说我练习都是直接跳过四分之三直接练习一周空翻,这都每个教练员各自的训练方法手段和根据运动员自身基础情况来制定,除了规则要求必须要完成之外,个人的体会是接受过了四分之三动作练习的运动员,在以后的难度动作发展中能更好更快的掌握动作,而且不容易出现混乱等现象。

    5、任何难度动作的发展都离不开身体素质能力与协调性的支撑,没有具备一定的身体素质能力,再好的技术方法都是空谈的。

二、广东省蹦床队教练李菁菁,主讲内容:网上:基本姿态(脚尖膝盖)的要求,示范运动员:林振宇

基础的动作.立臂跳:要求手指到脚尖整个人体保持垂直.臀部夹紧.脚尖膝盖绷直.这是蹦床入门最基本的要求.脚尖膝盖通常建议训练前后压.接着是身体坐直两膝用力夹紧绷脚尖.这是我们最通常的练习绷脚尖膝盖!

三、广州蹦床队高级教练李伟铭,主讲内容:网上丙组的压网起跳动作解读示范运动员:文思奇

蹦床项目的核心基础训练的动作是摆臂压网起跳,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摆立臂跳”动作,这个动作为何说它是蹦床的核心技术动作呢?是因为在比赛中所有动作都必须采用它来做为起跳技术,否则,就无法规范地完成动作,而且会导致危险动作的出现。

“摆立臂跳”是我们网上运动员的入门基本技术动作。运动员对这个动作的理解和掌握的程度将关系到他学习新动作的快慢、好坏,和能够发展多远。俗话说:先入为主,也就是说,运动员在开始学习动作时,如果所学的动作不规范,那么将对该动作今后的发展会有所阻碍,不论后面如何努力去纠正,始终都会留下不规范的痕迹。因此,做为业余体校的蹦床教练员必须清楚地知道蹦床基础训练的核心技术动作是什么?如何教学才算是规范?从什么方面入手教学?有什么窍门和手段进行练习?这些问题我将带着我的小队员和大家共同研究探讨。

四、广东省蹦床队单跳及体能教练徐智,主讲内容:小翻、快速、后空翻的技术及其辅助训练,联合体力、间歇性训练方法,牵拉训练方法,示范运动员:李影、郭娈征

   小翻、快速主要是向后,是连接后面翻腾以及空翻最重要的连接动作,以后倒、甩肩、兜腿、核心稳定的技术为主。据比赛观察,在做的过程当中,有一系列重要问题出现,容易出现分腿、上身甩肩力不足、塌腰,鞭打无力等,姿态的不正确将会导致本身的技术错误、影响后面的连接以及还有伤痛的出现,针对分腿、塌腰的出现做一些简单的讲解和训练方法。

辅助练习:带手踢腿夹海绵躺。(姿态)

联合体力,间歇性训练方法:利用自身体重、持续运动方式来增强力量、耐力的一种有效方法耐力以及小肌群的持续运动,让肌纤维更加容易被破坏,才能有更强的超量恢复,保持动作的正确姿态,变形则中断或者减少秒数。

   举例:单脚半蹲跳20-40秒,控腹肌摆腿30-40秒,俯卧手脚对侧摆动40秒,平板支撑30-40秒,高抬腿30-40秒,深蹲跳20-40秒,快速跑40秒等,5分钟左右一组

牵拉是防伤 的重要手段之一,消除酸痛,减少慢性伤,减少疲劳的持续时间,促进血液循环和修身,建议每天花5-10分钟进行牵拉。

 

 

 


五、广东蹦床队国家级教练黎少文,主讲内容:运动员起跳训练方法,前团、后团的姿势和单周空翻的放腿时机等,示范运动员陈炳钺、黄烨熵、刘慧、黄浩杰、钟安然。

表演内容:41团、屈、直立臂跳连接;40团、屈、直同方向连接;801团、屈立臂跳连接;801团、屈接40连接。

 

 

 

 

 

比赛花絮:

 

 

 

 

 

 

 

 

 

 

 

 

裁判团队:

 

 

 

 

颁奖仪式:

 

 

 

 

 

 

 

 

 

 

 

各队集体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