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广技网! 登录 | 注册 | 找回账号

【学习身边的榜样精神】蹦床世界冠军李丹的成长历程分享会

全运会刚刚结束,技蹦中心结合队伍的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精心开展世界冠军成长历程分享会,加强队伍学习先进,互励共赢。以身边的榜样精神,进一步激发年轻运动员的训练斗志,勇攀高峰,传承发扬顽强拼搏,创新超越的团队精神。

97日下午,今年全运会蹦床女子团体及女子个人卫冕冠军、世界冠军李丹回到了广东技蹦的大家庭,与教练员们和运动员们进行了一个小时的成长历程分享会及交流互动。李丹首先向教练以及一路以来给予过她帮助的人表达了感谢,感恩有一个好的团队在背后支持着她。随后李丹进行了演讲,热情大方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经历,以及多年以来在训练、比赛及生活中积累下来的一些心得体会。

 

 

一、“运动员的本质是什么?”、“如何树立目标?”

训练、比赛是运动员的首要责任;“超越自己”、“争取第一”是运动员的共同目标。在训练比赛之外,我们还要处理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这样才能更有效地提高我们的成绩。作为运动员我们要发扬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超越精神,坚持不怕苦、不怕难的精神和顽强拼搏的精神。

我们有出色的运动天赋,也有良好的训练及生活环境,所以要把握好机会,踏踏实实地树立自己的目标,朝着自己的梦想一步一步地去实现它。

 

二、“时代”及“专注”

时代变化得很快,然而却发现有许多运动员并没有跟上时代的变化,主要是因为心没有放开。我们现在的训练条件更好了,但这不是我们挥霍的资本,如果我们像前辈们一样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就。科学的训练可以更有效率地帮助我们提高运动成绩,延长我们的运动寿命。

另一方面,社会的快速发展过程中产生了许多新鲜的事物,我们很容易被这些东西所干扰而分心,我自己有时也会如此。所以我们作为新时代的运动员要有更强的自我管理能力,要能分清楚主次。

现在的运动员所需要完成的事情要比老一辈的运动员更多。从前的运动员的生活是三点一线的,可以选择一心一意地集中于训练上,没有其他的干扰。而现在的运动员除了训练以外还要完成学业及处理各种事宜。

 

 

三、训练要动脑筋、坚持正确的技术

在处理与教练的沟通、思想上的问题、训练上的问题时,都需要我们自己多开动脑筋,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

在训练上面,如果非常刻苦地训练,但却没有用对方法,那就会多做了许多无用功,不仅白费了不少精力,还可能没有获得好的效果,所以正确的方法是很关键的。我认为正确的训练方法应该是“无论任何时候都要做最正确的技术”。只有坚持做正确的技术,才能在任何情况下都保持稳定的发挥,我和董栋对此都深有体会。所以在每次上网前都要先做好准备,想清楚再上网,要求自己无论多么累都一定要把正确的技术做出来。

我也经历过改正技术的过程。虽然整个过程是痛苦的,但是必须咬牙坚持下去。如今对任何的情况我都能自信地从容应对,正是因为我能做到对正确的技术要领的知行合一,这在最大程度上确保了我动作的稳定性。早年修改技术时所付出的努力、所留下的汗水,现在都觉得让我倍感值得。

 

四、知识改变人生

在上了大学之后,我逐渐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性。我将学习到的知识运动用到训练中,从主观上说,这使我加深了对技术的理解,提高了我的思维能力;在客观上将,这提高训练的系统性及合理性,所以可以说知识对我后来运动水平的提高起到了关键的促进作用。

演讲完毕之后,李丹与年轻的运动员们进行了自由的交流互动,在此期间李丹对他们提出的问题都认真地作了回答。

问题1为什么能坚持练这么久?

李丹:始终保持积极上进的心态,向好的榜样学习、去追赶

问题2:自我管理能力差怎么办?

李丹:当某个习惯影响自己的进步和专注时,例如打游戏,那就给自己设一个闹钟,强制自己到时间就结束。只有管理好自己才能更专注的投入训练,保持良好精神状态。

问题3比赛紧张怎么办

李丹:紧张是件很好的事情,没有人能睡着觉能拿好成绩的,通过平常的训练适应不同的刺激,越害怕什么就越要多做什么。

问题4比赛的时候一紧张,脑子一片空白,这应该怎么处理?

李丹:对很多运动员来说都有这样的经历,平常训练的过程中我们就可以有意识地去锻炼自己应对压力的能力,挑战自己。例如说为自己设定一些惩罚,如果挑战失败就要接受罚。

问题5:出现对乱动作的情况应该怎么处理?

李丹:个人认为这个问题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技术的问题,一方面是自己多了。首先从技术上找原因,可以尝试对乱了的动作进行分解练习,重构对动作的本体感觉。在低网从基础简单的技术开始逐步恢复到复杂的难度动作;比如重构屈三周的动作,可以先从单周屈体的动作开始,先恢复到屈体两周的动作,再恢复到屈体三周的动作。一点一点完成对动作感觉的找回,消除心理上的恐惧最终恢复对整个动作节奏的把握重新找回信心。

问题6:有时候在训练中有一段时间内自己会特别想做好,但是过了那段“冲劲”之后,整个人就会变得很没动力,如何克服训练中的这样一种情况

李丹:我们需要对自己的训练有一个明确的规划,坚持按照计划系统地进行训练自己每天的完成情况做好记录,检查自己是否有按照自己的计划去做;如果做了,又是否达到了想要的效果

问题7国家队和省队的训练差距在哪里?

李丹:国家队和省队比赛不一样,所以目标要求也不一样。国家队的训练要求更高,训练量和强度会更大训练的方式也更加丰富为的是从各个方面提升个人能力,能达到对动作的高质量、高稳定性熟练度的要求

问题8当遇到瓶颈的时候怎么突破?

李丹:只要坚持就希望,只有坚持不懈才能渡过低谷;坚持过后,你会发现自己其实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成长了、进步